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王明道:王明道文庫

編者序
  我從未見過王明道先生,但我認識他,就像我認識許多歷史上的偉人,他們的家庭背景、童年生活、學校教育、他們的品格發展、一生成就、對人類的貢獻等,均由閱讀他們的傳記獲知。
  但我認識王先生,不僅從他的傳記認識他,也從許多見過他的活人口裏所說的話認識他。
  一位榮譽國民之家的老弟兄,一提到北京王明道先生,他就高興的說:「我從年輕時就聽他講道,讀他所寫的文章,他的生活情形,靠近他的人都清楚,沒有隱藏,他真是一位有骨氣的中國傳道人。回想過去日本軍佔領北京時,想利用教會,組織偽教團,通知眾教會參加,王先生見這是違背聖經真理,就堅決不加入這組織。他的好友對他說:『明道:你該知道日本軍殺一個中國人,就像殺死一隻螞蟻呀!』王先生回答說:『你說的對!但我不是一隻螞蟻呀!我是至高神的僕人,祂不允許,誰也不能加害於我。』結果他因堅持到底反而贏得日本人的尊敬。」
  基督書院院長賈嘉美博士,他在大陸傳道的時侯,曾和王明道先生交往過,對他證道時靈力充沛,震撼人心的感力,多年不忘,常在自己講道時用「王明道、小鋼炮」形容這位神的僕人。別以為他有驚人的口才,平常他見別人擺龍門陣,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他想插上一嘴,湊熱鬧兒,他卻發現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但他一上講台就不同了,從他的口中就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他的筆比他的嘴更蒙神重用,他的作品早在海內外傳開了,有口皆碑,連教會以外的作家孫源楷先生也稱讚他的作品「切合口味」。
  現任中國信徒佈道會總幹事王永信牧師,他見證說:「對我靈命培養、影響我一生之久的屬靈長者就是王明道先生。」想從心裏說出這樣話的人,何止王永信牧師一個人!在大陸、在台灣、在海外,恐怕還有成千上萬的見證人。聽過他講道,或是讀過他寫的書的人,一提起他這個人,心裏就火熱起來了。
  另外一個見證人,他就是被王先生稱為「他是我們本家的一個姪兒哩!」的王國顯弟兄。主奇妙地把他從大陸領出來,可以為祂忠貞剛強的僕人作證。
  王國顯弟兄說:「一次我在叔叔家裏跟好些弟兄妹妹一同用飯,嬸嬸特別為叔叔預備一些好一點的食物,叔叔說:『你看這麼多的弟兄姊妹在一起,你為我一個人預備這些,我怎能咽得下去呢!』『我不是因為你是我的丈夫,我才為你預備這一樣,我是因為你是神的僕人,要應付屬靈的戰爭,所以我才為你特別預備。』」
  當王國顯弟兄要離開北京時,他發了一個問題:「叔叔,在你事奉主這幾十年的經歷裏,你以為一個年輕的工人在事奉的路上,最要緊防備的是什麼?」「國顯,你要切切的記住,不管是年輕人或是年長的工人,都要防備色的陷阱。……」
  一九七一年的夏天,從中國大陸傳出來王明道先生的信說:「不要為我擔憂,我比很多的麻雀的價值要大得多!」這以後就沒有他的消息了。
  他的一生,自從二十一歲那年,被神重重熬煉之後,就一直做神忠心耿耿的僕人,為討神喜悅;不怕得罪人,為了傳福音;不怕苦難、不顧生死、僕僕風塵於千山萬水,在大江南北,都有他的佳美腳蹤。他忍受了世人的無情攻擊、詆毀,也忍受了教會之中有些人的誤會、中傷、指責,然而他在驚濤駭浪中站穩了,有始有終的如「堅城、鐵柱、銅牆」,奮勇到底,不負使命。
  因此王國顯弟兄說:「不管怎樣,無論叔叔是生是死,他一直在那裏為主說話,活著固然如此,就是死了,他還是繼續為主說話。」
  編輯「王明道文庫」最大的動機,就是希望他不止「一直在那裏為主說話」,也在世界各地華人之中為主說話,這個世代,是多麼需要一位肯擺上自己,為主說話的人!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當「王明道文庫」編輯消息在報章雜誌上傳出之後,很快引起海內外同道的合作,有的將千辛萬苦從大陸北方帶出來的原版書貢獻出來,有的自動代為蒐集資料寄來,有的寫信勉勵編者要忠心編好這套文庫,這些期待與關懷,是愛心、是鞭子,溫暖了編者的心,也不停鞭策編者細心閱讀王先生所有著作,我越讀就越認識王先生靈裏的豐富,稱他為屬靈的「強人」也不為過,這從文庫的內容會得印證。
  這套文庫能夠出來與讀者見面,在此特別感謝提供王先生原版書的祁約翰牧師,以及代為蒐集資料、贈書、來信勉勵、關心代禱的主內兄姊。還有曾經出版過王先生一部份著作的出版社,經書信請示,他們以文字事工為念,對出版「王明道文庫」之事,並無異議,編者為他們同意出版十分感激,求主紀念。
  編者共計搜集到王先生的作品合計五十餘種,照內容性質,分類編成七冊,每冊均在三百頁以上。
  第一冊:窄門──內容是生活指導
  第二冊:小徑──內容是福音訊息
  第三冊:靈食──內容是培養靈命
  第四冊:餘糧──內容是專題研究
  第五冊:天召──內容是蒙恩見證
  第六冊:借鏡──內容是聖經人物
  第七冊:衛道──內容是為真理辯
  每冊附錄:每冊後面,均附錄王明道先生編譯又親筆繕寫歌詞的五線譜詩歌十首左右,歌詞盡量配合每冊內容。
  本人榮幸,編輯中國教會第一套文庫,從開始到完成,內心惶恐戰兢,擔心個人才疏學淺,靈裏貧乏,見笑大方。
  懇切的要求主內同道,不吝賜教,以匡不逮。

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謹序於斗六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

下載:王明道文庫-窄門

下載:王明道文庫-小徑

下載:王明道文庫-靈食

下載:王明道文庫-餘糧

下載:王明道文庫-天召

下載:王明道文庫-借鏡

下載:王明道文庫-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