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以巴弗:以巴弗文集

編者的話
中國教會20世紀的大舞臺上,許許多多的聖徒用鮮血和生命演出了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戲劇。以巴弗老弟兄(吳維僔)的生命和見證,堪稱為這個舞臺上的奇觀。
吳維僔(1926-2002)自被神呼召,就持定了要一生一世背十字架的決心。他被試煉,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一樣被扔進了烈火窯中;但經過試煉後,卻沒有被烈火燒焦的氣味。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像保羅一樣,成了“帶鎖鏈的使者”;為了持守真道、絕不與世界妥協, 他寧可作一個“監獄大牆外的無期犯人”。
更令人驚歎不已的是,神在這個特別歷史時期以祂自己的方式使用祂的這個僕人。
1955年,王明道先生寫了那篇著名的《我們是為了信仰》之後,於8月10日被捕,他所創辦並親自撰稿的《靈食季刊》便從此關閉。《靈食季刊》1927年正式創刊,28年來擔負著以聖經真理造就信徒的使命。至1955年,《靈食季刊》被關閉後,真理的聲音消失了,中國教會進入了萬馬齊喑的黑暗時期。
然而,吳維僔在《靈食季刊》停刊後的50年代後期,即開始寫“主內交通”的書信和短文,寄給全國各地的肢體,鼓勵散在各地的弟兄姐妹,堅持自己的信仰。自1982年開始,他開始用“以巴弗”這個名字,寄出一封封的獄中書簡,題目均為“主內交通”。一篇篇“主內交通”文章,經過無數次複印,無數次地轉寄之後,從西北高原的獄中,傳到廣袤的中原,傳到秀麗的江南水鄉,傳到全國各地的家庭教會弟兄姊妹手中;甚至穿洋越海,傳到海外。
以巴弗半個世紀的信仰經歷,堅實的神學基礎,特別重要的是神把他放在火窯中熬煉多年的生命經歷,以及這豐盛的生命所帶來的敏銳的屬靈眼光,這些條件使他也能像王明道一樣,站在一個屬靈領袖的高度來回答中國家庭教會中許多弟兄姊妹所提出的問題,幫助他們走對事奉的道路和方向。
2002年11月,生命季刊編輯部收到了以巴弗老弟兄托人輾轉寄至本刊的5個大信袋的資料,其中包括了他的個人見證及《主內交通》全集。這是老弟兄于2002年8月間親自整理出的、過去20年來所寫的《主內交通》166篇,總字數在120萬以上。他分類整理好,編好號碼,分裝進5個大信袋裏,特囑託其他弟兄從國內帶出,送給本刊。當季刊收到文稿一個月後,以巴弗老弟兄就息了他在地上的勞苦,回到他所愛的主耶穌那裏去了。
本書包括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見證文章,記述了以巴弗的生命見證。第二部分則選編了《主內交通》的主要文章。《主內交通》每篇頁數不等,作者以巴弗每次都是憑聖靈感動而寫,所交通的內容,正是當代家庭教會所面臨的難題。有許多是家庭教會的弟兄姐妹所提的問題和他的回答。這些問題包括:“都軟弱、冷淡怎麼辦?” “神為什麼沒有聽禱告?” “教會遇到逼迫怎麼辦?” “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入黨?” “三自錯在哪里?”面對這些尖銳的問題,以巴弗總是毫不妥協,清楚地寫出自己以聖經真理為原則的答案。他鼓勵那些軟弱冷淡的肢體,指出的出路是:“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不斷儆醒、禱告、祈求”;他斥責“假師傅”,告誡教會要“防酵”;他對在逼迫中的弟兄姐妹指出的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出路是:走十字架的道路,唯靠十字架!他自己是背著十字架、靠著十字架的能力打勝了“守住紅豆田”的爭戰,靠著十字架的能力勝過了漫長歲月的逼迫與苦難,他也鼓勵弟兄姐妹背起十字架,走十字架的道路。他用馬太福音5:10-11鼓勵弟兄姐妹受逼迫時“應當歡喜快樂”,因為這是主的教導。
相信這些交通文章,雖然是多年前所寫,雖然現今的處境或許已與當初的家庭教會狀況大不相同,但文中所傳遞的聖經真理,對今日之教會,仍然如警鐘長鳴,在提醒著我們﹕主來的日子近了,當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持定十架真道,為主繼續打美好的仗!

下載:以巴弗文集-卷ㄧ

下載:以巴弗文集-卷二

以巴弗文集-卷三
http://www.smyxy.org/pdf/CLQResponseForm.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