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基督徒和神的僕婢,應該如何對待世俗的事和屬靈的事?---以巴弗

[一位家庭教會的負責弟兄,他來信中的有關部分]
……
感謝救主耶穌的看顧。你914的來信,我早已及時收到。只因當時我忙於大女兒結婚安家一事,未能給你寫回信。(大女婿家生活較清貧,其父母年歲已高,近70歲了,故他是一個少老生子。這一切的經濟負擔,就得要我多承當了。我又並非富裕,所以只能為他們做些傢俱。因我作木工的技術太差,就得多費許多時間,特別在臨近婚期(112)的前一個多月,顯得尤其忙亂。)在我看望教會的事工上,也就耽誤了一些,真是太不應該了。更錯誤的是:女兒婚後,我本當把所服侍的幾處教會,都看望一遍,再作別的事情。我卻先同朋友到集市上去賣毛線賺錢。只趕了3個集,我便病了。賺來的錢,遠不如藥費多。接連著又犯了痔瘡,疼痛難當。難以忍受的痛苦,使我清楚看到,這是天父管教的手加在我身上。我哀求主,除去我這痛苦,同時我也感謝主,給我的這次管教。我再一次將自己奉獻在主基督耶穌的手中,願以忠誠的心向著他,以一個敬虔的,分別為聖的生活,來討她的喜悅。願你以代禱?明我,一生事奉主不再懈怠。
……(第2段略)
以上,心中很想得知,你對這些事的看法和作法如何。望你抽時間來信告知,幫助我在事奉的路上,無可指摘。願榮耀歸於主基督耶穌,因祂有說不盡的慈愛。
……(下略)    95.11.29.

[我回信中的有關部分]
……
你信上所交通的實際事,我也常有遇到類似的事情和問題。即: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對待做世俗的事,還是做屬靈的事?按我從聖經中所領受的,我認為:我們基督徒或神的僕人,不能把屬世的事和屬靈的事,肉體生活上所該作的事與神家中所該作的事,以機械的辦法來絕對分開。似乎,凡屬靈的事(如禱告、讀經、講道、等等許多),或教會中事奉主,服侍肢體的事,就作的越多越好,越多作神越喜歡;而屬世的,肉體生活上需要作的事,則做得越少越好,越多作神就越不喜歡,甚至以為神要我們世俗事連邊都不沾,不管不顧,全部推給家中別人去操心和操勞吧。不,不見得。問題在於:在某種具體情況下,神的旨意是要我們作世俗的事呢?還是作屬靈的事?若是做在主的旨意中,則世俗事神也喜歡;若非作在主的旨意中,則屬靈事神也厭惡。主耶穌在未受施浸約翰的浸,未顯明在以色列人中之前,主一句道也未傳,一個聖工也未沾,一個神跡也未行,她所作的事,就是木匠的木器廠工活[見可63],賺勞力的錢來供給母親,弟妹們和自己的生活需要。那些年日,主雖以大部分時間,作的是“世俗事”,他卻仍然時常“以父的事為念”,以神家中的事為重。我認為:由於你女婿家貧,在你大女兒面臨結婚之前,你為他們多費些時間,多製作些必要的傢俱,這也是神所交給你,站在父親和岳父的地位上,所應該操心操力的事。至於為他們操心操勞到什麼程度,如何既對得起女兒女婿,又對得起神家中的事奉和工作,則正是我們應該隨時及時求問主,具體明白主的旨意,和神所量給你的分寸和引領你的具體作法。假如不是這麼依靠主的引導做,而是學像女人一樣,一頭紮進世俗之中,一心追求地上的財寶和享受,那是很危險的;老那樣,我們就會離主越來越遠,我們的一切勞碌努力,也都變成虛空捕風,徒勞無益,在神眼中毫無價值,至終我們成了神眼可悲的愚昧人。但,神的僕人保羅,即使是在專心傳道工作中,由於傳道工作和生活上有需要,神也預備了亞居拉夫婦有現成的織帳棚設備和工具,他臨時花些時間花點力氣,勤懇地織一下帳棚,以補貼傳道上和生活上的需要,神並沒有看為不好,更沒有因之責備、管教、或懲罰保羅,神沒有。可是,如果我們世俗之事做過了頭,以致我們少尋求依靠主,而多依靠自己的本領和努力,想更多賺些錢,以致神不喜悅,管教我們,阻擋我們,對付我們,那也是好的;我們應該立即打住、認罪、順服,接受神的管教,不反抗,不出怨言,而是繼續尋求如何做,才符合主的心意,討主的喜悅。

對一個未婚、獨身、或寡居的弟兄或姐妹來說,事事由得自己作主,神也給他(或她)有好條件,可以多掛心主的事,多操勞神家中的事,那他(她)就應該感謝主所給的好條件,充分利用這些好條件,(與此同時,他或她在聖工上也會因獨身之故而有所不方便之處),能多忠心在主的事工上。但神並沒有給她的眾僕人使女們都有這麼好的條件。很多主的僕人使女並非獨身,有妻子、或有丈夫、有老人、有子女,那就由不得都由自己作主了,就得為世俗的事多操一點心,為世俗事多花些時間和力氣[見林1732~34],這也是神所交給他她)必須適當挑起來的擔子。在這裏,任何愛主的僕人使女,都不能隨心所欲,把妻子、丈夫、老人、兒女一概推開,不管不顧。他(她)若這樣作,神是不喜悅的,因為神並沒有給他(她)獨身的恩賜。寡婦獨自擔當子女們的擔子而勞苦,在神看是蒙悅納的。

從以上這些事情來看,主道的路很窄,既容易偏左、也容易偏右。所以,最後,另一方面,即使我們在父神明確的安排下和引領下,經常所作的大多是世俗上的事,但在做這些世俗事務的時候,也決不能忘記,聖經上有許多話,如同警鐘,應該經常敲響在我們的腦子裏,心目中。例如下面這些話:“(道的種子)摘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恩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欲,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418]。“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思慮煩擾,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奪不走。”[1041~42]。(不少時候),熱切追求主的年輕肢體所作的,卻在年長者眼中往往視為不正常,出了軌,過了頭,主卻認為正是不可少的“上好福分”。這一點,長者們也該眼睛明亮些,敏銳些。)“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她,她必指引你的路。”[35~6]。“不要為自己積贊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 來偷;只要積贊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裏。”[619~21]。“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不要思念地上的事。”[32]。“不要受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就如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驕傲,……等);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她)裏面了。”[1 315]。“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指我們聖徒)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用一點食物,就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指屬靈的應許和福分全部丟失卻毫不在乎),後來想要承受父(“父”,原指以撒,但天父對此也是同樣)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 求,卻得不著門路,使父親(天父也然)的心回轉(至此時,連“悔改”,“痛哭”,也已睜了)。[1215~17]

上面,這許多分量非常重的聖經節,都應該像多個警鐘一樣,時常敲響在我們的耳邊和我們的心中。凡是認真對待這些警告(這些警告都出於父神,出於基督,誰也不應該熟視無睹)的人,有福了。

……(下略)
主內弟兄   以巴弗  1996年1月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