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看不見的衛士---王明道

  「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和他的臣僕商議說:『我要在某處某處安營』。神人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裏下來了。』以色列王差人去窺探神人所告訴、所警戒他去的地方,就防備未受其害,不止一兩次。亞蘭王因這事驚疑,召了臣僕來,對他們說:『我們這裏有誰幫助以色列王,你們不指給我麼?』有一個臣僕說:『我主,我王,無人幫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將王在臥房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王說:『你們去探他在那裏,我好打發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訴王說,他在多坍。

  「王就打發車馬和大軍往那裏去;夜間到了,圍困那城。神人的僕人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纔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軍火馬圍繞以利沙。」(王下六8~17)。

  先知以利沙因為把亞蘭王的軍事行動報告給以色列王,以致亞蘭軍兵每次的行動都不能收到豫期的效果。起初亞蘭王還以為是有甚麼人洩漏了他的軍事秘密。後來因為聽說是以利沙把他在暗中所說的話都告訴了以色列王,便立意要捉拿他,因此便打發車馬和大軍到以利沙所住的多坍城去。那隊車馬大軍在夜間到了多坍,便圍困了那城,豫備到了白日進城,去捉拿以利沙。次日清早,以利沙的僕人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車兵圍困了城,便知道大禍就要臨到身上,因此對以利沙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纔好呢?」在那個僕人的心中認為以亞蘭的車馬大軍來捉拿以利沙,那無異於獅子搏兔,絕沒有可以倖免的道理,因此他發出這種哀嘆的聲音來,問以利沙該怎樣行。以利沙怎樣回答他呢?他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僕人聽了這兩句話,一定驚詫得不能形容。他想:「亞蘭王的車馬軍兵是那樣眾多,我們一共纔有幾個人?就是把多坍城中所有的居民都集合在一處,也不足亞蘭軍兵的十分之一二,怎麼先知竟說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呢?與他們同在的車馬大軍我都清楚看見了,但那與我們同在的究竟在那裏呢?」他實在不解為甚麼他的主人在這種嚴重危險的景況中還能這樣鎮定安靜。他更不解他主人所說「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這句話究竟是甚麼意思。正在他百思不得一解的時候,他的主人為他禱告了:「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以利沙的禱告一發出去,立時蒙了神的垂聽。「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這時他纔明白了為甚麼他的主人在極危急的景況中仍能穩如山嶽,他這纔領悟了他主人所說「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那一句奧秘的話。他纔知道他的主人早已看見了他所沒有看見的事實。他開始看見他主人的信心和他自己的疑懼,開始看見他主人的偉大和他自己的渺小。他的疑慮和懼怕在這時完全消失,他與他的主人一樣的鎮定安靜了。

  不僅先知以利沙在遭遇危險的時候有神的使者在他的四圍安營保護,一切敬畏神的人都可以得著同樣的看顧保守,因為經上有這樣的應許說:「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三十四7)這個應許適用於古時,也適用於今日,適用於以色列國,也適用於全世界。只要我們敬畏神,遵行他的旨意,他便在我們遭遇危險患難的時候差遣他的使者在我們四圍安營,保護搭救。他在詩篇中給了我們這個應許,他在列王紀內使我們看見這種事實。

  我們在聖經中可以看見天使的工作有兩種:一種是服事神,另一種是服事屬神的人。聖經中論到第一種工作有話說:「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詩一○三20)論到第二種工作有話說:「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來一14)在這裏我們看出神待我們的恩典是多麼浩大,他竟差遣那些事奉他的天使到地上來服事我們。雖然我們的眼睛看不見他們,他們確實常在我們左右看顧保守,在有危險的時候他們保護我們脫離禍患,正如經上的應許說:「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詩九十一11、12)神把這些寶貴的應許賜給了我們。他恐怕我們對這些應許不敢十分的確信,所以還在聖經中把他差遣天使護衛搭救聖徒的事實記載下來,好藉此堅固我們的信心。在舊約中我們讀過了先知以利沙的事蹟,在新約中我們也可以讀到類似的記載──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裏,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裏;教會卻為他切切的禱告神。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鏈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裏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鏈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這樣作。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作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徒十二1~11)。

  使徒彼得所遭遇的事比以利沙更嚴重了。以利沙不過是被亞蘭軍兵所圍困,尚未曾落到他們的手中,彼得卻是被希律王拿住,囚在監裏,被兩條鐵鏈鎖著,而且有十六個兵丁,分作四班,輪流著看守他。看這種嚴密的措置,再看看希律已經殺了使徒雅各的事,便知道彼得的前途一定是兇多吉少。誰料到一個天使的來臨,便把整個的情形完全翻轉過來。當他把彼得叫醒,吩咐他起來的時候,鐵鏈竟自己脫落下來。當天使帶著彼得往外走的時候,看守的人竟會看不見他。及至他們到了臨街的鐵門的時候,鐵門竟會自己開了。縱使那時候耶路撒冷的門徒全體動員去劫獄,也不見得能把彼得救出來。如今一個天使不費手之勞,便把彼得從那種危險萬分的環境裏搭救出來,天使的本領是多麼大阿!

  也許我們想以利沙是神所重用的先知,彼得是主耶穌所特選的使徒,當然神特別看待他們,差遣天使護衛他們、搭救他們。普通的信徒恐怕不見得能享受這種優待。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因為我們上文所引證的經上的應許明明的告訴我們說,這些應許不是只為很少數特別服事神的人所豫備的,乃是為一切敬畏神和承受救恩的人所豫備的。我們不妨再讀一下這些應許:「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只要我們敬畏神,只要我們是承受救恩的人,神的使者便護衛我們、搭救我們,為我們效力。除此以外我們還看見主耶穌告訴我們的一件事實──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

  根據主耶穌所說的這幾句話,我們可以看出來,連那最小的門徒都有他們的天使常與他們同在,而且那些天使也常升到天上去見神的面。也就是因為這個緣故,當彼得被天使搭救出了監牢以後,往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中去的時候,那個名叫羅大的使女出來開門,因為聽見是彼得,便顧不得開門,趕快跑回來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他們不信她的話,說她是瘋了。及至羅大竭力的證明是彼得的時候,他們便說:「必是他的天使。」他們不信彼得能從監牢裏出來,但他們又聽見羅大堅確的證明是彼得站在門外,他們纔想起來必是那隨侍彼得的天使來給他們報甚麼消息。從這兩段經文中我們更可以看見,每一個屬基督的人必是都有神為他們特派的天使隨侍在他們左右。雖然他們看不見天使,天使卻隨時隨地照顧他們、服事他們、保護他們、拯救他們脫離危險和災禍。這件事在那些不信的人眼中看來也許是認為虛無飄渺,不值一笑,但我們因著神的應許和聖經中所記載的事實,確信這是真實可靠、不容置疑的事。

  明白了這個真理,我們的心中得了多麼大的安慰和堅固。不論聽見甚麼不好的風聲,看見甚麼可怕的現象,遭遇甚麼嚴重的打擊,處在甚麼危險的環境,我們只要想到無論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總有天使在我們旁邊看顧我們、保護我們,我們立時就可以剛強壯膽、毫不畏懼、毫不憂慮,快快樂樂的過著安舒的生活,殷殷勤勤的去作那些擺在我們面前的本分。神的恩惠浩大,神的應許可靠,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安全而且周到。讓我們奉主耶穌的名斥退那一切的懼怕、憂慮、疑惑、煩擾,跟隨我們的主放膽向前走罷!

沒有留言: